top of page

"拔牙记” - Rosalia

Updated: Jan 8, 2021



我躺在牙科椅上,眼前的口腔灯仿佛日冕,光辉又慈爱。天花板白得无声,座椅仿佛沼泽。消毒水的气味悠悠地散着,快活的很。


耳边母亲不断地唠叨:“拔牙好啊,你看那个女明星,拔了四颗尖牙,戴个牙套把牙一并,你瞅瞅,现在多好看!”说着她又拿出手机,让我看上面各种网红拔牙前后的对比照。“尖牙多丑,显得你尖嘴猴腮的。” 她用手肘碰了我一下:“现在网上都说拔尖牙可以算是成年礼了,看看,拔完牙这孩子显得多乖!多可爱!” 她一边说,一边嘴里发出“啧啧”的声音。


直到医生礼貌地把她请了出去,我耳边才难得地没了她的唠叨。


关上门,没安静几秒,医生又对着我和护士开始了自己的抱怨:“今天还有几个拔牙的?八个?天,哪个网红带起来的妖风,一个个的都想拔牙。”他嫌恶地带起了手套,“我倒觉得尖牙没什么不好。哎,你知道吗,昨天一对父母带着自己刚八岁的孩子来拔尖牙!简直笑话!那孩子连乳牙都没换完…”


大抵是察觉到了自己这样的行为不大专业,他很快停住了话头,示意我张嘴。我犹豫了两秒,勉强张开了一些。在灯光的笼罩下恍惚间觉得医生像是救苦救难的神,又像是杀猪的屠夫,正冷漠又怜悯地看着我,高举着形如祥云的屠刀。


乳胶手套划过口腔,我嗅到了药物的味道,麻醉剂很快被打入,医生也熟练地拿起了手术钳扳住了我的牙。我毫无一点痛感,麻木地看着他,仿佛是一条溺光的鱼。他戴着口罩,我看不清他的神色,但他动作十分迅速地摇晃着那颗无辜的牙,几秒之后,他转了个身--我觉得他大概拔下来这颗了--又开始对付下一颗牙。


迷迷瞪瞪之中,我好像尝到了一小丝血腥味。但没关系,谁拔牙不会流点血呢?医生的动作很专注,如同在进行什么光荣伟大的事业一般。到底是什么时候拔尖牙火起来的呢?天花板凝视着我,没有给我答案。好像有一天莫名其妙的,大家就都开始拔尖牙了。潮流就是这样,我张着嘴想到,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东西会因为什么火起来。以前母亲大抵也是这样的,我还记得她给我买的当时最时髦的大帽子,但我脸型不好,根本撑不起来,看上去怪怪的。不过母亲当时还是很激动,给我拍了照发给了一众亲友,惹得他们大呼可爱--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可爱,是帽子可爱,我可爱,当一个时髦的人可爱,还是听他们的话可爱?


当最后一颗牙被拔掉后,医生拍了拍我示意我起身。我满嘴都是沾了血的棉花,仿佛一只正在吃草的羊。


母亲在外面等着我,另一个女孩在外面等着医生。母亲告诉我,这个女孩为了攒拔牙的钱已经吃了一个月泡面了。我耸耸肩,不以为然地让母亲拍了张照片。


旁边墙上贴的拔牙宣传海报上,取代了穿着白大褂,一脸严肃的医生的,是一位长相略显阴柔的男孩。他正微笑着看着我。那是最近当红的一个明星,因为拔掉了四颗尖牙所以显得十分可爱,被誉为“小天使”。母亲之前给我看的照片中就有他。


护士追了出来,问我要不要我的那几颗牙--有一些人愿意收藏自己的牙。我有气无力地摇摇头,看着那几颗生生从肉里拔出来的,鲜血淋漓的牙,毫无痛感。这几颗牙尖尖的,仿佛正在发芽。


刚刚那个女孩快步走进了科室,兴奋地问医生拔完牙之后能不能成为她偶像的样子。我在外面听着,没说话,轻轻舔了舔那颗血洞旁边的牙龈,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About the author 关于作者

Name:罗莎莉娅

School:Portsmouth Abbey School

Grade:10

Rosalia, in her imaginary world, is a green-hair, neurotic devil, and nabulae will burn on her finger tips when she writes. What does she actually look like in the human world? Um, that, that will be kept as a secret! Definitely not because she is too mediocre in real life and is ashamed to reveal!


姓名:罗莎莉娅

学校:朴茨茅斯修道院中学

年级:10

罗莎莉娅,幻想形态是一只极度嗜甜的绿发神经质恶魔,作家形态的指间跳跃着燃烧的星群。人类形态?呃,保,保密!才不是因为太普通了不好意思说出来呢!


About the Story 关于故事

I really had 4 teeth pulled out.

我真的被拔了四颗牙。



Thanks for reading!

Click the link below and donate to the children diagnosed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Every donation will be directly used to help them!


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