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乌龟死了" - 华扬子叹 Maria

Updated: Jan 8, 2021



乌龟的尸体是我第二天午时发现的,我正准备换水喂食,一动水缸才发现它已经直挺挺的粘在了上面,脖子伸的老长,露出几乎化脓腐烂的肉,一股恶臭混着腥味扑面而来,让人作呕。我不甘心的晃了晃缸子,无果,它硬的跟块石头似的。我想去动它的身体,但却也迟迟下不了手。我抬起头看了眼在沙发上念念叨叨,玩着玩具的程程,犹豫了一下还是叫了阿姨。

         “ 阿姨?你来看看这乌龟是不是死了 ”

母亲和阿姨同时从厨房里应了声,程程一下子坐起来,嘴里含糊不清的问道:“ 大宝,乌龟死了吗?” 我突然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么对三岁的孩子解释死亡是什么。程程已经走到了我身后的沙发,眼巴巴的望着那只塑料水缸,里面是他已经逝去的生日礼物。

         “ 大宝,乌龟死了吗?”

小孩子的声音带着特有的奶声奶气,因为牙齿还没有长齐,所以有些模模糊糊。他望着我,在那里确认着。

         “ 嗯,乌龟死了 ” 我小声回应道,像是撒谎被揭穿了一样的孩子,不安又慌张。

         “ 对不起 ” 我有些愧疚的低声说道:“ 姐姐尽力了 ”

程程没有再说别的,只是嘴里确认着这件事实 “ 乌龟死了” 。 我望向天空,一望无云,中午的暖阳透过落地窗户洒进来,照在阳台上,照在我的身上,唯独未照在被植物挡住的乌龟缸子上。

那天下午,我们把乌龟和塑料水缸扔进了垃圾桶里。程程光着脚坐在门前的沙发上,看到我们来,跑着迎上来。

         “ 大宝,乌龟死了吗?”

我点头 “ 嗯,乌龟死了 ”

他念叨着 “ 乌龟死了 ”

他的表情很是平静,我却满心忧愁,他越是这样平静我就越是担忧。小小年纪的他还未能理解失望是什么,而当他理解了后又该怎么平静的接受死亡和旁人的离世呢?我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抱起他来,哄着进了房间。那一天下午,处于愧疚和不安,我抛下了手头的作业陪了他一下午。我们玩的很开心,只是他每个一段时间都会问我相同的问题。

         “ 大宝,乌龟死了吗?”

而我总是给予相同的答复。

         “ 嗯,乌龟死了 ”

程程再次跑到以前养乌龟的地方,仔细看了看,又回来了。到了下午,华芝芝终于从舞蹈班回来了,她得知了乌龟的死亡,很是惋惜也很伤感。华芝芝不同于我,同为姐妹,但是她比我更富有感情。华芝芝坐在毯子上垂眸,伤心了好一阵子,才问道

         “ 举办葬礼了吗?”

旁边照顾程程的阿姨笑出声来,说道:“ 举办什么葬礼,都扔进垃圾桶里了。”

华芝芝显得很不高兴,她嘟囔着葬礼的事情,又默默的缩回了沙发上。

         “ 举办葬礼吧,补办一个 ” 我说道。

         “ 真的吗?!”  华芝芝显然是受宠若惊,毕竟换做平时的我,也是不会理会她这些天真幼稚的想法的。但是这一次,我希望程程能提早理解放下,是一种什么心理。

葬礼就挑在了晚上举办,简简单单的墓碑,华芝芝和程程手捧着鲜花,庄严的放到了小土包上。这便是乌龟的坟墓了,我站在一旁,静静地等待着葬礼结束。

         “ 大宝,乌龟死了吗?”

程程拽住我的外衣一角,抬头望向我。一阵风吹过,我打了个激灵,猛然想起些什么。

大宝,乌龟死了吗?

这个句话我在三天前就听过,同样的人同样的话,只不过当时我的答案是。

         “ 怎么会死了呢?它还好好的在呢 ”

这只乌龟是我给程程的生日礼物,像所有小孩子一样,在买回来的头三天他喜欢的了不得,但是逐渐的他对乌龟失去了兴趣,后来把换水喂食的活儿都抛给了我。可是就在前三天,他就开始问乌龟有没有死,怎么就这么巧,怎么就在乌龟逝去的前三天。每天都问,上午问下午问。以前觉得是小孩子来了兴趣随口问问,可是现在,我却鸡皮疙瘩起了一身。母亲常跟我念叨,未到一定年纪的小孩会对事情十分敏感。而程程得知乌龟死亡的表情,越看越像是他早已知道,当事情有了结果后的安心。这不是对死亡懵懂的接触,也不是对死亡这件事情的不是认识,这是对死亡的预料和对死亡的释怀。

风逐渐大起来了,风吹进人的风衣里,让人打了一个冷颤。我反应过来,望向天,余阳全无,只留下一点点夕阳。

         “ 大宝,乌龟死了吗?”

         “ 嗯,乌龟死了,它去了一个很美好的世界 ”



Author 作者


Name: Maria

Grade: 11

School: YCIS


姓名:华扬子叹

年级:11

就读学校:北京耀中国际学校



About the Story 关于作品


Adapted from true events and characters, the story originates from a birthday gift I gave to my brother. When I was a child, I often heard from adults that children would see sinful things as they grew older, if they were a “foreseer." Hence, my brother probably expected the death of the tortoise at the end.


真人真事儿改编,所有的起源都来自我送给我弟弟的生日礼物。小时候常听大人说,一定岁数的小孩,天眼未关,会看见不干净的东西。那么乌龟的死,大概也是在他的预料之中吧。



Thanks for reading!

Click the link below and donate to the children diagnosed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Every donation will be directly used to help them!


1 view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