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观" - Claire Li

Updated: Jan 8, 2021



1

天观元年的第一日,春⻛吹细雨。

他骑着青骢⻢伫在宫⻔前,左手牵着缰,右手执着剑,身后站着我们和群臣高呼新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二皇子逼得一手好宫啊。” 我趁着喧闹凑到沈姝耳畔揶揄,她猛得抬头看了眼早已身着明黄的新帝,回头狠瞪了我眼,压低嗓⻔儿:“叫皇上,不然给你把嘴烙上。”

“哎呀,将军好凶哦!” 我梨花带雨地掏出块儿绣花帕——二皇子赵煜送的,拭去真得不能再真的泪。

哦对,不要误会,这帕子二皇子可是送给了共五个人—— 沈姝就有,因为她是骠骑将军家的嫡女;我有,是因为我是当朝司徒家的嫡女。

那帕子着实是精致,不枉费二皇子的巧手连夜翻⻜个不停。

沈姝的帕子上绣着金戈,而我的帕子上镶着棋盘。金丝的,不甚奢华却又足够贵重。

像这样,二皇子打小便会软着嗓子喊“姐姐”,涕泪如雨也是信手拈来。

虽然同他一起我总觉压抑,但也着实未料到他会想谋反,还邀着我们五人一道——他说凑成六,顺当。

当然,我也没料到我会闲在闺阁里运筹帷幄,还随着他走御书房,把朝臣的九族细捋了个遍、联系沈姝和其他三位逆党、再着手架空权臣,事情多得数不清,却又推辞不了——二皇子驭人之术高明,我等岂有拒绝之余。

说白了就是他软磨硬泡,大多无论繁琐或重要的决策都是我主张着做,他也不忌讳,只道是要避讳、韬光养晦。

由此,我俩将朝堂洗得干干净净,再拉拢了新臣,再逼宫。

2

天观三年,边关有急报,血肉模糊的传信者触目惊心,声嘶力竭地报瀛州失守、羌人屠城,求皇帝御驾亲征,便可议和。

朝臣惶恐得呼声连连,但皇帝一拢袖,玉玺便不由言说地印透了密信的纸。

“叫上沈姝,你也与我同去吧,要议和。” 赵煜瞻着殿外沉静得很,我稍有疑惑,却也不去看信纸,只绽笑道:“臣领命。

”沈姝是护卫,我大抵是幕僚了。倒不是赵煜他不够聪慧透彻,但⻓他几岁的我自小与父亲耳濡目染,不似他,童年只在宫墙内与妃子习武吟诗。


3


其实我也是想过成为沈姝那般的巾帼的—— 英姿飒爽、受百姓赞扬追捧。可惜打小执笔执惯了,从戎指定是不适应,我便在赵煜登基后只摄文政了,却没有官职。

譬如当下,⻢背颠簸得革鞍欲坠未坠,我险些坠⻢,更别提像他二人那般提枪怀剑的了。

“我并非妄自菲薄,” 我叹息着回他的话:“但乱世当中,兵⻢到底是比笔墨重要,而我也只能纸上忧国了。

”他缄口不再回辩,沈姝扬鞭策着⻢快我们一步,便被遣走早去了。

4

边关至,劲⻛挟着黄沙扑面,烈日下土裂、也不⻅水。

“既然常勒王对和亲满意,那朕便先行一步了。”

军帐的⻔合上时声音很闷,沈姝泼辣的谩骂声徘徊了少顷,便也随着远去模糊了。

我舔了舔干裂的唇,任凭媒婆黝黑的手梳着我着了⻛沙的⻓发,注视着斑痕累累的铜镜。

早知便看下信纸了,赵煜是知晓的。

常勒王俯下身,温热的气息在我耳畔环绕,并无异味。

“宋姑娘可是当初谋反的主手?”

我侧首瞧他,虽不及皇帝文雅,倒也算丰神俊朗,便答:“是,常勒王明察秋毫。” 

“那便教教本王如何谋反吧,待你许久了。”

我忍俊不禁,在红纱盖头下迭声道好。

我遂从歌舞升平中抽身,在红烛下钻红帐,⻓谈了一宿。

5

翌日的帐外异常喧闹,我探手一抚身侧的床面,早已冰凉。

悠哉束发用膳,我且听着⻛声,且提笔书信。

果不其然,帐⻔骤然鼓开,只⻅常勒王的首级滚在地上占了尘土。有人披着盔甲与血渍猛地窜了进来,一双眼珠在污得瞧不清的脸上明亮得清楚,兜兜转转定睛在红烛上,倏得黯淡了下来。

他滞在原地怔愣,剑也不收,映得烛光刺眼。

我稍有疑惑,却只起身捻着宣纸擦拭他脸上的血渍,也忍不住莞尔:“臣恭迎陛下,陛下万安。

赵煜垂睫看着我,我被瞧得不自在,便再上前踏了步,敞臂将他搂上了。

“恕臣唐突,但嫁过一次人了偶然发觉,果然还是喜欢陛下多点。”

搂的是腰,因为只有那里的盔甲染血少了些。我忽觉肩头一沉,斜眼一瞅,只⻅有位天子的尊颅蹭得我满颈是血,似乎还掺着几滴鲜热的——我忙不迭正身去瞧,不料被一双⻓臂紧箍得无法动弹。

再传来的便是抽泣声了,帐外的喧闹也依旧。

我诧异地扬眉,忆起幼时那爱哭的皇子,倒也觉得无甚不妥,只觉好笑,闷声憋得腹腔一颤一颤,最终也放声弯着身子笑得猖狂。

“...你干什么?” 赵煜满面怨忿。

“没什么,陛下真性情。”我平复了稍许,抚着胸收敛,继续瞅他。

“...我对不起你,瀛州百姓当时还有十万,我实在是...”

“无甚啊,我知道,都知道。”我弯眼笑了,指拈着玉药瓶递与他。“我还帮你了呢。”

“......?”他满面疑惑,接过玉瓶一嗅,面色忽变。“所以那个常勒王是因为这个?”

“对啊,不然陛下还以为可以一己之力战胜常在边疆的常勒王、英雄救美?”

“......”


6

翌日的宫⻔前异常喧闹,我骑着那青骢⻢伫在宫⻔前,听着群臣高呼千岁、万福金安。



About the Writer 作者介绍


Name:Claire Li

Grade:10

School:Emma Willard School

A sophomore at an American high school. A Chinese language-lover. I’ve been interested in learning Chinese since young, yet this is my first short passage written ever since my elementary school years ended. I hope during the years abroad, I can maintain my love for my mother tongue, while finding, as well, new friends with the same interests.


姓名:李佳凝

年级:10

学校:艾玛威拉德女子中学

美国高中十年级在读生,中文爱好者。自小对中文很感兴趣,但这是除了小学作文外的头篇短文。希望可以在留学的几年间依旧保持对母语的热爱与熟练,并结识有相同兴趣的笔友


Thanks for reading!

Click the link below and donate to the children diagnosed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Every donation will be directly used to help them!

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