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莫谈往事「改变」” - M.GTM



如今我和他坐在这里,看见那块匾,也还是经常闭口不提。“呵”,随着他那一口茶下肚,“哎”,他扭过头去,对着老板喊了一句“掌柜的,再来碗茶”。“二爷,我可在您身边有一阵子了,战乱时候您瞧着也挺好的呀,现在这是怎么了。仗也打完了,这茶您可都喝了好几碗了”。我坐在那里,看着他,不知是喜是怒是哀是悲。

他低着头,问到“你知道,这块匾在这里挂了多久了吗?”

“二爷,您这是什么意思,有个把年头了吧。”我回答道。

“那你记得最开始这块匾是什么样的吗?”他继续问道

“二爷,我记得好像比现在小很多,写着莫谈国事四字”

他缓缓的抬起头,说到“是呀,莫谈国事,如今改成莫谈往事。那你记得我爹我娘是怎么死的吗?”

“哟,二爷,这可不是您的错呀,那种歪理要求……”

“呵,那狗屁洋人,我当初可要是答应了他们那要求,或许爹娘都还…活着……!”

他说话逐渐激动,时不时的哽咽,嗓门也越来越大,仿佛在尝试压住心中那种恨,怨,思。我竟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只能轻轻的说一句“二爷”。他一下子缓过神来,茶也来了。他端起那碗热茶,一饮而尽。喝完说了一句“好啦,时辰不早了,我就先告辞了。”只见他站起身来,扔给我一个小布袋。我抬头看,那坚定的眼神,泛着红丝,一滴眼泪从眼角滑落。他走到柜台前,给出了三枚大洋。


“哟,这位爷,您这茶可不值这些钱,您还是收回去吧。”

二爷轻轻的说一句,“这钱就收下吧”没等掌柜回复就直接走了。

“诶,那好吧,这位爷,您慢走,以后经常光顾。”

二爷一听这话,停下了脚步,又掏出两枚大洋,扔给了掌柜的。没过多久,天上下起了大雨,打起了雷。我也没有过多停留,回家了。

再往后,二爷就再也没有来过,也没有人知道去哪里了。我打开他给我的那个布袋,里面装着十几枚大洋,和一张纸条,写着“我想过,我试过,我拥有过,但没了。”


About the author

Name: Mason Guan

Grade: 9

School: Western Academy of Beijing


关于作者

姓名:Mason Guan

年级:9

学校:京西学校


About the piece

About the Flash Fiction: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war, he regrets the past, now he has lost everything, and it cannot be changed."

This is a flash fiction with only around six hundred words. Focusing on the theme of war and change, the story is based around the dialogue of two people in a teahouse during the Republic of China era.


关于作品

微小说简介:“在战争的背景下,他对过去懊悔不已,如今失去一切,却无法改变”

这是一篇只有这六百余字的微小说,在以战争与改变为主题而创作的一段民国时期茶馆内二人对话的情景。



Thanks for reading!

Click the link below and donate to the children diagnosed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Every donation will be directly used to help them!


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